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生活 >> 正文

葡萄酒杯:葡萄酒行头的尤物

时间:2012/11/13 16:29:09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jackie
分享到:

  酒杯之分类

 


  现代意义上的酒杯通常由杯身、杯梗及杯底组成。据葡萄酒专业人士介绍,杯柄和杯身是成一定比例的,但是这个比例并没有特殊的规定,只是考虑到酒杯在视觉上带给人的感受。使用高脚杯品饮葡萄酒的好处是:持杯时可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杯柄,手不会碰触杯身,从而避免手的温度影响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温度。


  在选用葡萄酒杯之前,熟知葡萄酒杯的分类是非常有必要的。伴随人们对于葡萄酒品饮需求的提高,葡萄酒杯的类型也愈发具有细分化的趋势。除了按照产地、厂牌之外,另有工艺、材质、功能以及形状的差别。倘若从粗略的角度进行划分,葡萄酒杯大致有三种类别:按工艺分类,包括机器酒杯、半机器半手工酒杯、全手工酒杯;按材质分类,包括一般水晶玻璃酒杯、无铅水晶玻璃酒杯、普通玻璃酒杯;按功能分类,包括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香槟杯、甜酒杯、烈酒杯、ISO 杯、专业盲品杯等等。


  功能之于酒杯

 


  高明的酒客玩弄酒杯的手法相当优雅,通过葡萄酒在杯中回旋的状态来鉴赏酒色,从而判断葡萄酒的优劣。因此,酒杯要做得轻,拿起来不至于坠手;做得薄,才能清晰地看到酒的色泽。不同类型的酒杯考虑到品饮的需要,可谓各具特点。一般来说,造成酒杯千差万别的决定性因素包括开口设计以及杯肚大小(酒杯在杯壁厚度上的差别并不是很大)。其中,开口设计的不同决定了酒体入口的流向。我们知道,舌头的味蕾有不同的敏感区域,舌尖对应的是甜味儿,舌头内侧对应的是酸味儿,舌头外侧对应的是咸味儿,舌根部对应的则是苦味儿。杯子的形状、杯口的大小决定了酒体入口时与味蕾的第一接触点,从而影响酒的味道。举例来说,开口小的杯,在饮酒时,头部势必要向下低,酒流入舌头的第一个感官区便是舌尖,从而突出的是酒的香气和果味儿的甜美。


  传统的红葡萄酒杯在外观设计上通常会比较大。红葡萄酒无论从酒体还是香气都更加浓郁一些,因此,它需要更大的酒面(Surface)才能让酒的香气更好地发挥出来。窄口宽肚是红酒杯中的经典设计,窄口是为了使酒的香气聚集在杯口,不易散逸,以便充分品闻酒香和果香;宽肚是为了让红酒充分和空气接触,以前流行的酒杯都是小巧精致的样式,现在时兴的大肚杯,拿在手上更加堂皇绚丽。红葡萄酒杯基本可以分为两类,即波尔多杯和勃艮第杯,分别针对两地所产的不同的葡萄品种而设计。


  在外观设计上,白葡萄酒杯的杯身较红葡萄酒杯要稍显修长,弧度较大,但整体高度要低于红葡萄酒杯。因为白葡萄酒在口感和味道上要略微清淡,不需要较大的杯肚来释放酒体的香气。根据葡萄品种的不同,白葡萄酒杯比较常见的大致有三种,霞多丽(Chardonnay)杯、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杯以及雷司令(Riesling)杯。由于长相思属于清爽、甘洌型的葡萄酒,因此其酒杯的开口和杯肚都比较小,这样酒体会瞬即流入舌尖,使口腔被酒的花香和果香所包裹,从而淡化酒体的酸度;霞多丽酒杯在开口和杯肚上要相对大一些,它的酒体比较饱满,适宜选用圆肚形的酒杯;而雷司令酒杯在杯肚上要更高一些,它的酒体在酸度上要略胜一筹,这样的设计能够减缓酒体流入口腔的速度。


  香槟杯的杯身应该具备一定的长度,从而能够充分欣赏酒体在杯中持续起泡的乐趣,同时酒体能够缓慢地流入口腔,可以细细品饮;考虑到甜酒含糖量较高、适宜餐后饮用的特点,甜酒的杯子都不是很大,其开口设计也较小,从而更好地突出酒体的香气以及蜂蜜的味道;而烈酒杯在外观上也要相对小一些,从而避免过量饮酒带来的尴尬。


  另外,酒杯分类中还有一些专业性的酒杯,这也是我们应该熟悉的酒杯类型。国际标准品酒杯又称为 ISO杯(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是1974年由法国 INAO(国家产地命名委员会)设计、现在广泛用于国际品酒活动的全能型酒杯。它的杯脚高5~6厘米,酒杯容量在215毫升左右,酒杯口小腹大,杯形如同盛开的郁金香。杯身容量很大,这使得葡萄酒在杯中可以自由呼吸;略微收窄的杯口设计,是为了让酒液在晃动时不至于外溅,且使酒香能够在杯口聚集,以便更好地感受酒香。简单地说,专业盲品杯是带有黑色涂层的 ISO规格的酒杯,用于盲品(Blind Tasting)环节之中。大家熟悉的盲品环节通常以布或锡箔纸遮盖酒标,而专业盲品杯的出现则增加了盲品的难度,从而对试酒者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使用上述酒杯进行品饮的过程中,遵循葡萄酒品评的通用惯例。简单地说,首先观察葡萄酒的色泽;其次晃动酒杯,令酒体在杯壁中形成“挂杯”,同时与空气充分接触,以便从嗅觉上感受酒体的香气;最后,小口品饮,让酒液在口腔中停留一段时间,从而使味蕾充分感受酒体的味道。至于倒酒时酒量的多少,相信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一般来说,白葡萄酒/甜酒的量大约在3盎司(大约90毫升)左右,红葡萄酒的量大约控制在5盎司(大约150毫升)即可。


  材质之于酒杯

 


  17世纪末,玻璃成为酒杯选料中的主打材质,至此,人们逐渐摆脱了仅凭味觉品饮的单调,开始注重从视觉欣赏的层面品鉴美酒。随后,水晶玻璃的横空出世又使得人们对于葡萄酒的鉴赏向着更加精确、雅致的维度挺进。


  目前,葡萄酒杯的材质以玻璃和水晶为主。虽然在外观上极为相似,但是水晶酒杯和玻璃酒杯带来的香气与口感会存在细微的差别,这是由两者表面相异的粗糙程度所致。通过显微镜可以观察到,与玻璃平滑的表面相比,水晶表面具有较多的凹凸面,葡萄酒在酒杯晃动的过程中,利于打破酒分子释放香气;用其盛放香槟酒,气泡的表现会更加出色,同时杯壁上的凹凸面能够持久地留住酒体的泡沫,而这正是香槟酒的灵魂所在。此外,水晶材质具有较强的韧性,耐磨度较高;光的折射点也是异常丰富,从而使酒杯在自然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美观;而其不含任何色泽、完全透明的特质能够更好地烘托葡萄酒的美感,还原酒体的本来面目(玻璃通常带有灰绿的色泽)。基于以上诸种因素,水晶杯才会成为爱酒人士的首选。


  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水晶玻璃中氧化铅的含量一定要达到24%,这样制作出的水晶杯才算是质量达标的上乘之作。在保养上,水晶杯用清水洗净即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清洗酒杯时,一定要握住杯身,避免拿捏杯梗,不然轻轻一转,价值不菲的水晶杯子便只能落得破碎的下场。必要的时候,可以加入洗涤剂。在此,葡萄酒专业人士提醒大家一定要保证冲洗干净,因为残留的洗涤剂也容易形成“挂杯”的现象。最后,擦完的杯子,最好不要放回盒中,否则杯子会吸味儿,从而影响酒体的品饮。


  另外,在用水晶杯进行碰杯的过程中,要使用杯肚进行触碰,而不是杯口,因为杯口是水晶杯最脆弱的部位,触碰极易引起酒杯碎裂。针对目前市面上流行的 XX品牌酒杯具有超强性能、不易破碎的说法,葡萄酒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所有的玻璃或者水晶制品都是易碎物品,在选购酒杯的时候,一定要认准品牌,避免盲目选购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口碑不错的酒杯品牌包括:Riedel、Schott、Spiegelau、ARC 等等,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的酒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