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文贸 >> 正文

饮食界“不安分”怪才:三年开店200家

时间:2012/11/13 15:53:59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jackie
分享到:

  他从小就喜欢做稀奇古怪的食物;18岁开始在大酒店学厨,因为总有“不安分”的想法,最终走上创业道路;他靠创新起家,不到3年就将店铺从1家发展到近200家。而他推出的奇异美食,例如“咸鱼煮绿豆沙”等,更令食客们大开眼界。十多年前,有谁会想到,那个小小的厨师助理杨恒坚,竟然开创出饮食新天地呢?


  从小爱搞怪 烹鱼开水泡


  日前,在时尚天河的特色饮食小店“私语隧道”前,记者见到了身着白衬衫、留着一个逗号式发型的杨恒坚。他正是这个品牌的创始人。而近年广州出现的“怪异美味食品”,包括手卷比萨、白咖啡、奶茶拉面、美味新奇口味多样的章鱼烧,基本上也是这位先生的杰作。


  一位店长曾向记者介绍说,杨恒坚是个喜欢与众不同的人,连发型衣服都不会与人相仿。在美食方面,这一点一直是他的坚持。生于西关的杨恒坚笑言,从小学开始学做饭时起,他就开始创新了,“比如别人都是蒸鱼,有次我就尝试用开水把鱼泡熟。还有就是可乐煮鸡,我小时候就试过了。”


  打工“不安分” 自己做老板


  18岁,他进入了东方宾馆做学徒,后来先后在白天鹅宾馆和大快活、仙踪林等餐厅工作过,这是一个积累经验、了解饮食业运作模式的过程。慢慢地,他有心对一些美食进行改良,“我是第一家仙踪林的店长,那里的炸豆腐和蒜香鸡翅都是我发明的……”杨恒坚说,他当时还提过很多“不安分”的想法,但被老板否决了,“他们看到的只是你没有按照他们的风格和路线去做,而没有看到你的改良取得了多好的效果。”


  于是他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2010年3月,他拿出多年积蓄,在上下九开了第一家“弹丸滋地”。


  每隔三个月 出一款新品


  杨恒坚说,“弹丸滋地”开始时生意不是很好,但是他坚信,只要是美食,被人喜爱只是时间问题。“还有一个原因是那家店地段不太好,比较隐蔽。”因此,在第一家店开业3个月后,他大胆地在地铁公园前站开了第二家店,面积同样“弹丸”,但该地段人流量大。结果证明,他的坚持是正确的。


  记者跟随杨恒坚走他在天河路商圈的好几个店铺,发现这些店铺都有一个共同点:面积不大,装修很温馨、可爱,都处于旺地。


  在采访过程中,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即将推出的新产品,比如“一口咖啡一口杯子”,“听起来很有趣是不是?”他笑着说,“这是把饼干制作成杯子的形状,里面装了咖啡。顾客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把杯子吃掉!”杨恒坚说,创意是他的制胜法宝,“基本上每隔3个月,就有一款新美食出街。”


  每款新产品 员工先试吃


  作为一个老板,创意已经不只是拍脑袋的事情。杨恒坚说,一些老资格的厨师,往往会对他的新产品构想大摇其头,认为不会被人接受。但杨恒坚坚持认为不创新就更没有吸引力,“虽然我喜欢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但并不意味着我做的是大部分人都不能接受的东西。”


  现在“弹丸滋地”的分店已经超过了150家,公司也从刚开始的6人增加到500人。员工多数是年轻人,也都是新产品的首批“消费者”。杨恒坚说,年轻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新鲜点子多,“每款新产品出炉,我会让同事们一起试吃,吃完后说出自己的意见,然后根据意见改良产品,直到大部分人都觉得OK了,我才会正式推出这个产品。”新推出的产品也有一个试销期,“如果效果不好,那我们就撤下来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