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汽车 >> 正文

摆脱日系依赖 广汽菲亚特互救谋双赢

时间:2012/11/12 20:28:02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日系车共销售9.89万辆,环比下降38.22%,同比下降59.41%。这是日系车月度销量自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10万辆。

日系车在华销量持续下跌,严重影响了销量八成依赖日系车的广汽集团。广汽集团第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3.57亿元,同比下滑58.50%,环比下滑40.14%。而且在日系严重下挫的情形下,广汽与三菱的合资并不被业内看好。

严重依赖日系的广汽想降低日系对其的拖累,唯有寄希望于重新布局中国市场的菲亚特品牌。另一方面,曾在华有过一次失败合资经历的菲亚特也急切希望其产品能在中国市场有更好的表现。由此,或许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唯有互相拯救,才能一起走出泥淖。

日系全面下挫严重拖累广汽营收

10月,在销量排名前十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日系品牌合资企业已完全不见踪影,其丢掉的市场占有率被德系、法系、韩系、美系以及自主品牌分别抢占。

而在国内上市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是依赖日系合资企业创收最多的集团。2011年数据显示,广汽集团销量为74万辆,其中广汽本田销售33.8万辆、广汽丰田(微博)销售26.4万辆,二者占据广汽集团80%以上的销量。而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前三季度广汽累计实现投资收益27.08亿元,同比下滑17.39%。其中,第三季度联、合营公司贡献投资收益为5.44亿元,同比下滑54%,环比下滑43%,为2011年2季度以来单季度新低。这些难看的数据还未包括受挫最严重的10月。

菲亚特全面发力或与广汽互救双赢

就在日系车全面下挫的风口浪尖上,广汽集团与日本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持股的广汽三菱合资公司于10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与其他日系品牌相比,三菱在华竞争力本来就不强,加上中日关系影响,广汽三菱的成立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幸好,广汽还有菲亚特。自2010年广汽与菲亚特以各自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短短两年时间,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菲翔已于9月正式登陆国内市场,销量也持续增长。而基于曾经在华的失败战略,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曾在出席菲翔下线仪式时慎重表示,“同样的错误绝对不会犯两次,这一次菲亚特一定会尊重和重视中国市场,生产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胃口的车型。”

另一个好消息是,已经被菲亚特集团绝对控股的克莱斯勒集团近两年在华发展也可圈可点,在销量利润齐齐大涨的情况下,菲-克联盟高层正在加快Jeep品牌的国产化速度,而随着菲亚特和Jeep品牌在车型和技术上的深度渗透与合作,Jeep无疑将帮助菲亚特提升在华品牌力。

此情此景下,广汽集团将不得不重视菲亚特在华的发展,两大集团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或将互相拯救,取得双赢的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