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汽车 >> 正文

电动车商业化:选方向比苦干更重要

时间:2012/11/12 20:26:00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如果方向不对,越努力将越失意。这不仅是人生哲理,而且是商业法则。

同样,对于电动车行业亦然。

电动车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鼓励政策的“座上宾”,但在市场化之路上虽然各方力量不断努力,却没找到正确方向,因此陷入到矛盾的泥淖中——方向不对,越努力越失意。

由此可见,找准方向,才是电动车市场化的头等大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电动车市场传来了一系列的大动作,个中不乏好消息。这让外界窥视到,业界在寻找方向的道路上,已经找到了明确而有效的商业模式。

日前,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透露,今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有望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他说,“虽然盈利的额度不大,预计在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拐点,到那时盈利额度会进一步提升。”而在此前,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投入高达50亿元。

而比亚迪创造电动车领域季度盈利的关键在于,今年以来,在电动车领域坚持公交化优先的道路。

目前,比亚迪电动大巴已经在深圳、长沙、天津、西安等国内主要城市中标。以天津为例,未来两年将有2000辆K9电动大巴的采购规模。

在出租车领域,比亚迪e6先行者凭借在深圳出租市场2年多的稳定营运和安全可靠的综合性能表现,成功入选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项目,12辆e6先行者将服务于中央机关各部委。

同时,比亚迪电动车“墙内开花墙外香”。10月6日,克林顿环境与气候倡议组织(CCI)和美洲开发银行联合颁布了对于纯电动大巴、混合动力大巴和柴油大巴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道路测试结果。来自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凭借优异的能耗表现,被公认为是具有最佳能耗效率的大巴。10月24日,比亚迪与英国第二大出租车公司Green Tomato Cars在伦敦签约,伦敦将引进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组建伦敦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队。

可以说,电动车公交化之路成为比亚迪等车企,在推动电动车商业化之路多方尝试之后的最有选择。事实上,在目前大环境之下,只有通过公交化、出租化的模式,将电动车保有量最大,消费者口碑才能积累,电动车企才能够触摸到盈利点。只有这个方向,才能令行业驶向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

而比亚迪最近则继续加码电动车公交化模式,甚至与国开行创造了与“房贷”相似的金融模式。11月4日,比亚迪汽车(微博)带来系列解决方案——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这是比亚迪针对出租车及公交大巴市场推出的 “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解决方案。本次比亚迪发布的电动车推广计划分为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和出租车解决方案两部分。通过金融业务介入,比亚迪在公用车领域进行了市场化的尝试。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表明,比亚迪引领的电动车商业化方向已经较为清晰,且更加奏效。电动车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提速,将有望令这个此前叫好不叫座的领域,从公交化向私人化消费奠定基础。

从这个角度出发,电动车商业化之路中,公交化是不可逾越的阶段,更是私人化消费的前奏。

方向对了,对于电动车商业化而言,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将’过万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