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汽车 >> 正文

搜狗移动端布局:输入法领衔 社交产品寄望最大

时间:2012/11/12 20:07:28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搜狐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搜狗第三季度营收为370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102%,较上一季度增长23%。搜狗CEO王小川在解读业绩时称:“PC搜索用户数增长有所放缓,整体PC搜索市场将在2至3年内相对保持稳定。”

这意味着搜狗要么无法保持高速的增长,要么必须去抢夺百度等公司的蛋糕,但争夺对手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成本的急剧上涨,从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搜狗的毛利率为44%低于2011年同期的49%,而易观国际数据显示目前搜狗在PC端的市场份额约为4.5%。

搜狗预测,第四季度收入将较2011年同期增长74%,搜狗连续多个季度以100%以上的增长速度将不复存在,对于搜狗来说,要想为IPO赢得更多的想象空间,必须在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领域实现几何式增长。

事实上,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则显而易见,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撬开移动互联网的门砖已初见雏形,腾讯的微信,新浪的微博。百度CEO李彦宏在解读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时透露,“移动搜索量正在以三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

搜狗CEO王小川日前在接受《商业价值》采访时画出一张金字塔形图,该图片显示,搜狗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五款产品,目前已经推出搜狗手机输入法和搜狗号码通。那么搜狗这些产品将如何布局?

1、搜狗手机输入法

搜狗手机输入法沿袭了其在PC端的优势,装机量已轻松上亿。截至目前,搜狗手机输入法的月活跃用户已达7000万,在2013年春节前后有望突破一亿。

输入法为搜狗赚来了不少知名度,也有相当多的忠实用户,鉴于iOS平台的限制,搜狗输入法一直无法直接植入到底层架构中,搜狗发布“搜狗输入板”曲线入驻App Store后,连续几周位列下载排行榜首位或前几位。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输入法是手机装机的必备软件,但因量级太轻了,很难直接商业化。因此也无法承载搜狗乃至搜狐系的移动平台枢纽使命。

2、搜狗号码通

今年4月27日推出的智能拦截的号码工具类软件——搜狗号码通,目前已经收集3000万手机号码信息。

从官方发布的新闻通稿上来看,此前已分别和凡客旗下如风达快递、一号店快递展开合作,合作形式主要是:将各家数千名快递人员的电话号码收录至搜狗号码通的云端号码库。

从社交网站的讨论来看,搜狗号码通有一定关注度,但尚无大规模的爆发,鉴于iOS平台的接口限制、以及对手的快速杀入,目前发展前景尚不明朗。

3、社交关系类产品

搜狗内部人士透露,搜狗正在开发一款基于LBS+SNS(社交网络)的产品,这款产品将使得搜狗布局多年的搜狗地图技术发挥所长。

该产品寄望最大,未来将承担着搜狗甚至搜狐系的平台搭建,王小川的策略定位是基础性的应用。

另外,2012年初,搜狗已成立用户平台事业部,负责所有带账号的产品比如导航、地图等等,这也被看做是搜狗加大社交类产品布局的开始。

4、类Siri语音助手类产品

从互联网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搜狗正在测试一款产品名叫“我问问”的产品,这是一款与苹果Siri非常类似的语音助手类产品。从该产品的网站介绍来看,定位为“最靠谱的私人小秘书”。

使用该产品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输入对接搜狗后台搜索引擎,获得个性化服务。

5、移动搜索

从全球来看,移动搜索目前前景依然模糊。不过王小川表示,通过苹果Siri和Google Now,分析它们各自的优点和问题,搜狗已经开始对未来的搜索世界长什么样有了思考。

Siri是苹果随其iOS 5手机操作系统的一项语音服务,用户通过对话的方式获得信息反馈;而Google Now则是谷歌在Android 4.1系统中同时推出的服务,通过之前各种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对用户数据的积累,分析用户行为,并在一定的垂直场景以几乎顺时的方式给予建议和服务。

Siri+Google Now的组合,将是搜狗下一个让人兴奋的产品方向——它也许可以对移动搜索实现重新定义,可是成功难度极大,风险性强;但一旦成功,有可能真正对一个行业产生定义性话语权。

搜狗无线布局逻辑

远鉴咨询资深顾问秦苏认为,搜狗的无线布局逻辑为,通过输入法接管用户文字输入,号码通试图接管用户电话管理,地图接管用户地点服务,语音助手更能直接接管用户需求本身,四大产品都是基础性服务,也都具备成为移动入口的能力,一旦与搜狗搜索打通,搜狗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则顺理成章。